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Main research fields and interests)


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经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获得专利及著作权37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一、煤系伴生资源研究

主要研究煤系伴生资源赋存特征及综合开发利用技术。

①煤中伴生有益元素的含量水平、赋存状态、分布规律和富集机理;

②煤中伴“三稀”元素综合开发利用技术;

③煤中伴生元素综合开发利用相关标准和规范。

二、矿山地质工程研究

主要研究含煤建造的工程地质特征、岩土的物理力学性质,矿井水害的预防以及煤矿水害治理、灾害地质的成因、预防与治理等;深部巷道围岩大变形机理、双壳支护理论及配套支护关键技术和复杂应力大变形硐室群综合控制技术。

三、能源矿产勘查与评价

能源地质领域(如煤田地质勘探、油气地质勘探与开发、固体矿产勘查等)、非金属矿产勘查与评价(如煤系共伴生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等)、地质资源的矿物岩石材料勘探与评价等研究。

四、环境地质学及矿山开发环境效应研究

主要研究:

①地质过程中气候-生态-环境耦合关系研究,特别关注二叠纪森林野火、现代森林大火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②矿区环境动态监测及治理技术和采空区地表沉陷监测技术及沉降控制理论;

③主要研究大气环境监测、来源解析、大气污染形成、控制机理及控制策略和大气污染影响评价;

④煤炭开采、利用过程中有害物质的迁移释放规律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及控制技术。